莫代爾(Modal) - 最友善環境的服裝材質

莫代爾(Modal) - 最友善環境的服裝材質

 

  1. 什麼是莫代爾材質?
    莫代爾人造絲織物,也稱為高濕模數嫘縈 (HWM) 人造絲,於 1951 年首次在日本開發,作為絲綢的替代品。
    莫代爾與縲縈人造絲非常相似。但是,它也更扎實、更透氣,並且能夠乘載更多的水分。
    莫代爾是一種“半合成”材質,通常與其他纖維結合,製成柔軟耐用的織品。它如絲般光滑的感覺使其成為更奢華的純素材質之一,通常在高價位的環保服裝品牌的服裝中找到 。
    莫代爾材質什麼感覺? 就像一個舒適、透氣、柔軟的擁抱。
  2. 它是如何生產的?
    莫代爾的生產方式類似於嫘縈,但沒有另外浪費資源和產生汙染物質。
    它使用合法取得的山毛櫸樹。在經過繁瑣的的處理程序將木屑轉化為纖維素,成為織物。
    首先,由提取的纖維素形成片材。
    將薄片浸入氫氧化鈉中、預先處理。與粘膠人造絲不同,這個過程僅會產生微量的氫氧化鈉,這意味著更少的有毒廢物。
    滲出纖維素片會將它們分解成麵包屑大小的碎片。將它們浸入二硫化碳中會產生一種橙色物質,稱為纖維素黃原酸鈉。
    這是莫代爾超越合成織物並被認為是半合成織物的原因。
    纖維素黃原酸鈉再次浸泡在氫氧化鈉中。然後通過噴絲板移動以製造纖維。最後一步是浸泡在硫酸中,然後,經過處理後變成了紗線!
    漂白、洗滌和乾燥後,莫代爾就可以成為最受歡迎的衣服或新內衣了!
  3. 莫代爾材質的特性
    莫代爾材質的最佳特性之一是其超舒適的手感。它柔軟、輕盈、靈活且透氣。
    像絲綢一樣,不易皺、不會縮水,而且韌性也很好。
    它提供完美的延展性,使用壽命也相當長。
    更好的是,長時間穿著也不容易起毛球。
  4. 莫代爾的用途是什麼?
    莫代爾比棉更耐用 ,可以承受反覆洗滌和乾燥使用,使其成為環保服飾的理想材質。
    它舒適以及不容易褪色,非常適合有機胸罩,以及公平貿易的快時尚服飾。
  5. 莫代爾是可再生利用的材質
    莫代爾主要由中國、印度、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國家生產,但沒有像奧地利蘭精(Lenzing)公司的生產標準有嚴格規範。
    在世界的某些地區,莫代爾織物的生產所遵循的政府標準比其他地區更為寬鬆。鑑於生產中大量使用化學品,這可能不利於材質循環利用,對於受雇工人的勞動條件也相對嚴苛。
    事實上,模式供應鏈與熱帶雨林地區的伐木有關——預計到2025年, 砍伐速度將是現在的兩倍。
    雖然山毛櫸木漿生產了大多數莫代爾織物,但也使用了雨林紙漿。雖然蘭精(Lenzing)公司使用再生的木材生產莫代爾,但許多其他製造商並沒有這樣做。
    每年,我們的衣服來自超過1.2 億棵被砍伐的樹木。莫代爾生產對環境友善,代表它是更理想的服飾材質。
    但是,為了確保莫代爾上最好的材質之一,它應該來自使用可再生利用材料且值得信賴的製造商。
  6. 材質的優缺點
    莫代爾纖維的最大優點之一,已被認證為在家庭、土壤、工業和海洋條件下可生物降解和可堆肥。
    它的生長比棉花的生長更可再利用,並且它的產量是棉花的10 倍。用水量也減少了20倍 !
    當您穿著那些新的莫代爾織物有機睡衣時,也可以節省水 。這種材料不需要大量洗滌,也不需要漂白水或織物柔軟精。
    莫代爾德的特性舒適、耐用,衣服將能夠承受拉伸和長期穿著。
    當談到莫代爾纖維的缺點時, 包括過敏反應、變色和缺乏保溫性。
    對我們來說,莫代爾的第一個缺點是,除非它是蘭精(Lenzing)莫代爾,否則您無法保證底層木漿來自可持續管理的森林,或者該過程對工人和環境是友善的。
  7. 如何保養莫代爾材質?
    莫代爾可丟洗衣機,但最理想還是手洗。也比較能避免衣服或內衣受損。
    對於可再生使用的內衣或精緻物品,請務必使用洗衣袋來。
    如果必須使用烘乾機,請使用低至中高溫。莫代爾也可以熨燙,但溫度及相關限制,請參考洗滌標籤上的資訊。
    也建議不要使用化學品洗劑,但如果需要用到漂白水,請使用不含氯且含氧的漂白水。
  8. 關於快時尚與環境的反思
    並非所有服飾都是友善生產的。
    「時尚企業間的交易越來越頻繁、快速,他們利用制度的漏洞、消費者的無知以及發展中國家缺乏專業技能的婦女來達到目的,整個時尚產業模型已然崩壞,它不但犧牲了地球環境,甚至以剝削、身害以及人命為代價。而公平貿易和永續時尚可以讓貧窮人口有反抗能力,追求社會、環境正義的同時,也能改善經濟、安定社會。」
    所以,當您正在尋找一件新襯衫或一條睡衣時,建議先了解是否友善環境的品牌,莫代爾的服飾可以是消費者最理想的選擇之一。

    B.Y.O.的Classic系列即是以莫代爾材質製作,成本相對純棉及尼龍內褲高昂,但卻能減少污染及友善環境,並且有更好的穿著體驗。相信眾多男士尚未感受過莫代爾服貼且透氣的感受,推薦希望舒適的您。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